發佈日期:

總交易金額破百億,台商回流支撐2022工業地產被看好!

經濟部為了因應全球疫情蔓延,推動了許多相關的防疫措施,期盼可以幫助工業相關產業度過疫情難關,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2020~2021年工業土地與廠房實價登錄資訊,工業地產交易冠軍在台南市安南區236億元,台灣六都其他兩名分別是桃園市龜山區176億元及高雄市仁武區153億元,總共有9個行政區交易金額破百億!

其中因為南部正負積極規劃交通建設與新產業用地,大幅提升了企業進駐便利性,尤其「護國神山」台積電南下設廠,帶動近幾年中、南部房市買氣、房價漲勢更勝雙北,除吸引不少大型建商南征外,連商仲業者也看好中、南部工業地產需求,甚至南下台南設立直營據點。

像是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朱幸兒就指出,去年整體工業地產交易(包含工業地、廠房、廠辦及倉儲物流等)累計成交總額約1570億元,年增約32%。預期今年工業地產需求仍強勁,尤其中南部廠房、倉儲物流中心、資訊中心等均有潛在需求,因此,世邦魏理仕今年將在台南設立直營據點,成為外商商仲業者中,唯一南下布點。

而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分析,近年因為北部工業區土地價格上漲,南部各縣市政府又積極設置產業園區,爭取產業進駐,有較大面積土地可供企業選擇設廠,許多科技大廠紛紛向南布局,同步帶動相關供應鏈跟隨,因此明顯可看到工業地產交易頗有一種南霸天竄起的局勢。

世邦魏理仕台灣資本市場部林敬超指出,觀察去年土地交易分布區域,中、南部土地交易額累積占全台的5成,其中光是南部區域去年1整年便成交620億元土地,年增幅約49%。

關於未來2022的展望,根據CBRE 世邦魏理仕日前發佈的2022年不動產投資市場展望,顯示在工業地產交易動能充足的支撐下,今年全台大型不動產投資金額有望再度寫下四千億元的佳績,同時也看好南部市場的成長潛力與發展前景,在台灣研究部的李嘉玶指出,今年台灣多家大型投資機構對於通膨高於預期、銀行放貸態度轉變及新一波疫情導致邊境開放延後等3大議題最感到憂心,認為可能將影響今年的不動產投資行為,但商用不動產市場上,工業用不動產將持續受到自用型買方青睞,而在台北商辦市場,考量持續高漲的營建成本與立即擴充業務的需求,部分企業可能轉為購買既有辦公大樓,將促使平均商辦價格走揚。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則分析,科技及傳統產業需設置更高規格AI智慧型廠房以提升產能,電商物流業需設置更多倉儲轉運空間以紓解龐大物流需求,再加上台商在投資台灣方案下持續回流等因素,都會強勁支撐今年工業地產的需求。進一步從企業需求看交易熱區,則將以具足夠腹地、產業鏈群聚性、交通便利性、鄰近有可滿足就業人口居住與商業機能的區域受惠最多。

 

文章參考>> 2021台灣大型不動產交易金額逼近4500億元 專家預測今年工業地產仍將「虎虎生風」

文章參考>>看好中、南部工業地產需求 首家外商商仲南下擴點

文章參考>>房市/工業地產交易熱區出爐 全台9行政區破百億

更多關於買房攻略>> 買屋想避開違章建築怎麼做? 3招教你識破違建屋!

更多關於買房攻略>>工業住宅好便宜?買屋小心你被建商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