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大樓公設點交怎麼樣最完善? 公設點交的基本注意事項!

新成屋買房後豐富好用的公設可不是馬上就能使用的!建商需要點交給社區管委會才能使用,但為什麼大樓公設需要點交?公共設施空間的點交其實就跟買房點交一樣重要!需要確認功能正常無誤後才能移交,若有瑕疵或缺失,也可依照買賣契約中保固的方式處理,接下來就一起來看關於公設點交的注意事項吧!

  1. 大樓公設點交不可不知的基本注意事項

  • 設施點交義務人: 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57條規定,點交的義務人為「起造人」,是申請建造該建築物的申請人,通常也是建商,但如果是代銷公司是沒有點交義務的。
  • 公共設施點交時間: 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57條規定,於成立管委會或是有管理負責人後7日內,須會同政府主管機關、大樓管委會或負責人點交公設,超過時限將被政府開罰 4-20 萬。
  1. 公設需要點交的項目有那些呢?

公寓大廈共用的部分、約定共用部分與其附屬設施均為點交範圍。但有分成「法定項目」與「非法定項目」。

  • 法定項目: 水電、機械設施、消防設施及各類管線等四大項目。
  • 非法定項目: 指法定項目以外的項目,根據管理條例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六種: 土木、結構、裝潢、綠化、景觀工程或是公共設施的器材等。
  1. 公設點交的方法又有分哪幾種呢?

公設點交除了可以管委會自行點交以外,也可以委託專業人士例如驗屋公司幫忙點交。

  • 管委會自行點交: 優點是可以省下一筆費用,但由於公設點交的項目以及須檢測的數值過於繁瑣專業,管委會對於這些若不夠了解就容易檢查不完全。
  • 委託專業人士幫忙點交: 優點為有專業人員的協助檢測對於解果可以較放心,但是產生的費用有可能會由住戶幫忙分攤,通常費用要十幾萬左右。

那麼檢測方式是由誰來決定呢?規定是由起造人與管委會或是管理負責人共同決定檢測方法。但不管是哪種方法,都會建議住戶本身若擔心的話都可以共同參與檢測的流程,讓自己更放心的同時也可以有保障喔。

以上就是關於大樓公共設施點交的基本事項地介紹囉!是不是不像單屋點交那麼輕鬆呢? 因為是所有住戶都要使用的設施因此需要更多的保障及檢查,那麼關於大樓公設點交的實際流程以及更多產生的後續問題我們就留到下一篇來解說!

更多關於買房攻略>> 買屋想避開違章建築怎麼做? 3招教你識破違建屋!

更多關於買房攻略>>工業住宅好便宜?買屋小心你被建商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