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買屋想避開違章建築怎麼做? 3招教你識破違建屋!

買屋想避開違章建築怎麼做? 3招教你識破違建屋!

買屋要花好多錢,不想要花這麼多錢最後卻被告知買到要被拆除的違建該怎麼辦?今天小編就要教大家帶你看違章建築的定義以及常見種類,還有3招教你避免買到違建的辦法!一起來看看吧~

  1. 什麼是違建?違建的定義是?
  • 定義: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對於違建的定義,「未經主管建築機關審查許可並發給建築、使用執照,而擅自建造及使用的建物」,所以沒經過政府同意的建築,就是違法建築!
  • 注意事項: 那常聽人家說違建可以「就地合法」 ,或是房仲可能會說「合法違建」 ,那些都算是合法嗎? 當然不是!只是根據違法程度的輕重緩急有所區別,雖然在法律上這些列為緩拆,還是屬於違建喔。只是會危害公共安全或是妨礙公共交通的違建會優先拆除,老舊房屋以及違建會先修繕為主。
  1. 常見的違建種類有那些呢?

那麼有哪些台灣常見的違建種類呢?可以從外觀就判斷出來嗎?這邊整理出6種台灣常見的違規建築種類,一起來看看吧!

  • 頂樓加蓋: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定義,屋頂平台之屋頂突出物如樓梯間公共設施使用部份,凡在頂樓建築面積1 / 8之法定範圍內均屬合法建物,只要超過此範圍即違法。到地政事務所申請一份建物或附屬建物測量成果圖,按圖查對,凡圖上所無之建物,即屬違建。
  • 陽台外推: 陽台是指遮蓋物、屋簷的室外平台,很多人常因為要利用空間,將陽台與室內連結的門窗拆除,讓原本的陽台跟室內相連,加大室內空間。但陽台外推皆屬於違建,會影響救援的困難度,因此不論是新、舊屋皆為違法。
  • 露臺外推: 露臺是指屋頂沒有遮蓋物的室外平台,若是有加蓋遮雨棚或是新增牆壁,皆屬於露臺外推,也屬於違章建築。
  • 夾層屋: 又稱為樓中樓,指挑高設計的天花板與地板之間,整建過程中未經過合法申請,再取得執照之後又二次施工增加一層樓地板,或改成房間,即屬於違建。
  • 騎樓外推: 騎樓是指一樓外牆牆面與道路之間,上方有樓層覆蓋的區塊就是騎樓,在這個範圍內增設鐵捲門或是加蓋水泥圍牆皆屬於違法。
  • 加裝鐵窗: 有些公寓大樓之間的住戶規約,因為救援安全以及房屋美觀是禁止在陽台外加裝鐵窗的,而內政部也有規定,合法房屋靠巷道的一樓窗戶裝設防盜鐵窗超出牆外40公分,並害及公益者即屬違建。
  1. 如何避免買到違章建築呢?撇步看這邊!

那麼除去以上常見的違章建築,或許還有一些違規建築是第一次買房的我不知道的該怎麼辦?我要如何避免這種情況?

  • 現場觀察打聽: 在看屋時可以觀察如果外觀明顯與其他住戶不一樣,多出鐵皮加蓋違建,或是蓋好蓋滿沒有留空地,通常都是增建,保險起見也可以向當地管理員或鄰居確認。
  • 線上查詢: 目前各縣市政府都有架設專門查詢列管違建或查報拆除的名單的網站,有需求者可以上網查詢,但是網站上公布的違建可能不是全部,會是以新違建的建築為主,需要特別注意。
  • 查看不動產說明書: 在交屋時可以仔細閱讀房仲業所提供的不動產說明書及土地、房屋權利登記等文件,也需要特別注意屋主在必須勾選的針對房屋現況勾選項目中,有否存在有違建或增建、以及是否有被通知公告將被拆除。

雖然在台灣違章建築很常見,但大家千萬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喔~畢竟買房也要花一大筆錢,如果貪圖方便或便宜買了違建屋,最後卻面臨要拆除的風險這樣也很不安呢!不如在一開始就盡量避免,才能住的更安心~

更多關於買房避免>>七月鬼門開好害怕! 教你如何買屋避凶宅!

更多關於買房注意事項>>帶你從三大面向看中古屋看屋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