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買房新手看這邊!3重點教你簡單搞定斡旋金。

買房新手看這邊!3重點教你簡單搞定斡旋金。

最近在準備買房或賣房的你,對於斡旋金還是一知半解? 別擔心!小編針對初次接觸買賣房的你,在這邊幫你整理好關於斡旋金的三大重點,一起來看看有哪些事情是需要注意的吧!

一、首先來把斡旋金跟要約書的定義搞清楚吧!

  • 斡旋金的定義: 買方若透過房屋仲介業者購買房屋,當買方看上某間房屋,但出價和賣方開價有差距時,房屋仲介業者通常會要求買方先付一定之金額作為與賣方斡旋差價之用,當賣方同意買方之出價時,該價款即轉為定金,雙方即有簽訂買賣契約之義務。一般仲介業者所用之「斡旋金收據」、「要約承諾書」、「出價保證金」等單據,都算是「斡旋金」。
  • 要約書的定義: 「要約書」是買方不給付斡旋金,而將記載購買房屋意思表示的文書,交由仲介業者向賣方進行磋商,當賣方同意買方之要約內容時,雙方就可以簽訂買賣契約完成交易。一旦屋主同意售出,取而代之的是用房屋總價的3%,作為定金。
  • 兩者的差別: 要約書在未經賣方承諾之前,都不用支付任何款項,而斡旋金的話,買方需先支付款項。

*部分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二、那麼斡旋金的大概金額及之後的流向是什麼呢?

  • 斡旋金通常要付多少才是合理的呢? 通常是支付出價的2%,或10萬左右。但如果是總價較高的房子,賣方會希望買方拿出更好的誠意,也就是更高的金額,會比較有希望成交喔。
  • 那麼斡旋金交出去之後的流向是如何呢? 通常請買方確認出價後,斡旋金會先在仲介公司做代收,並在斡旋單據上面填寫斡旋金的金額是多少,去與屋主議價,如果屋主同意的話,就會轉為定金。一般斡旋時間為一個禮拜左右,若是時間過長,就要開始了解在斡旋程序上是否有些問題。

三、如果反悔了怎麼辦?斡旋金可以拿回來嗎?或者要還多少給買方呢?

  • 我是買方,我反悔了可以拿回我的斡旋金嗎? 只要仲介還沒將斡旋及要約送達給賣方前,這段時間反悔,將斡旋金權不拿回來是可以的!但是若已經將斡旋意思送達,買方如果反悔,或違反約定事項,那麼斡旋金將全部沒收!
  • 我是賣方,我反悔了要還多少斡旋金給買方呢? 若是賣方反悔不賣了,則視同違約,賣方應該2倍賠償買方當時所給付的斡旋金。

希望想要買賣房的你,看完以上內容對於斡旋金更了解了! 但專家建議,斡旋金不是付越多,房子就越容易成交,在付斡旋金前應注意各種細節,以免不肖業者拿了錢就跑!

更多關於買房繳稅>> 房屋稅懶人包! 教你一次搞定房屋稅!

更多關於買房注意事項>>買房該如何準備? 3大面向教你輕鬆準備買房!